隆力奇

甘油二酯:关于食用油几个误区

油脂主要分为三类,一类是固体油脂,最常见的是猪油;第二类是液体油脂,如花生油、菜籽油等;第三类是特殊油脂。

从健康角度而言,固体油脂要少吃,因为固体油脂有大量饱和脂肪酸,摄入过多容易导致三高。液体油脂要混着吃,更健康、更均衡。特殊油脂补充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,一定要吃。

生活中有一些关于食用油的误区,这些误区影响着我们的饮食习惯,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。

一、少油更健康

少油更健康的说法已经广为流传,但是少油真的更健康吗?


油脂是我们人体必须摄入的元素,能为人体提供热能。人体每天需要行走活动,如果缺乏能量的补充,会导致精力衰竭,浑身乏力。

提供必需的脂肪酸。人体所需的脂肪酸主要是靠日常饮食提供的,它主要用于磷脂的合成,脂肪酸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结构;而细胞膜具有运送营养物质,分泌蛋白质等重要作用。


促进一些维生素的吸收。如果人体缺乏油脂,会影响维生素A、D、E、K的吸收与利用。

调节体温和保护内脏器官。油脂进入人体后,一部分会形成脂肪,脂肪大部分贮存在皮下,能够调节人体的温度,保护我们的组织器官,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。此外,脂肪还分布于各内脏器官间隙中,在遇到冲击时,脂肪可使其免受外界的伤害,起到有效保护的作用,并维持皮肤的生长发育。

综上我们会发现,少油不一定健康。

二、减肥不吃油


肥胖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现象,为了减脂很多人选择吃水煮菜,不摄入油脂。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利于减脂。

缺乏油脂会让身体缺乏必须摄入的营养物质,导致人体营养不良,肌肉分解,影响身体的代谢水平。当身体的代谢水平下降后,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热量消耗大不如前。吃的虽然少了,但消耗也少,减脂的效果会比较差。

长期缺乏油脂易出现疲劳、体力不支、水肿等症状;还会导致皮肤干燥、面色无光、易长皱纹等。因为人体皮肤的弹性和光泽都依赖于皮下脂肪,如果脂质摄入太少就会直接影响皮肤弹性,完全不吃油,或者油脂摄入不足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、长皱纹等危害。


减肥是为了健康与美,但切不可离开油脂,否则可能会导致相反的结果。

三、橄榄油最健康

有一种说法认为橄榄油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健康的油。

橄榄油最初出现在地中海一带,后流传到世界各地,逐渐被营销为一种“高档食用油”。

其实榄油并没有比其他植物油明显更高的营养价值。它含有较多油酸,跟其他植物油一样不含胆固醇,用它代替食谱中的动物油,有利于心血管健康。

冷榨未精炼的橄榄油中含有比较多的多酚化合物等抗氧化剂,被认为有一定健康价值。但炒菜时其中的抗氧化成分会被破坏,从而失去冷榨橄榄油“可能存在”的那一点“营养优势”。


四、真正健康的油

传统的食用油,无论是菜籽油还是橄榄油,其中主要的成分都是甘油三酯;而甘油三酯正是造成脂肪堆积,引发慢性疾病的根源。

目前为止学界公认的最健的食用油是甘油二酯食用油,甘油二酯食用油在人体小肠绒毛的代谢与甘油三酯不同,不会造成多余脂肪堆积。善百年已经推出含量高达80%的二酯油,可以遇见会有更多人选择。


评论